省级
山东省2017年6月水产养殖动植物病情监测报告
发布日期:2017-07-13 信息来源:山东省渔业技术推广站

六月,全省各市共对26个养殖品种(其中鱼类14种,甲壳类6种,贝类3种,藻类1种,爬行类1种,棘皮动物1种)的病害发生情况进行了监测报告。

一、病害测报情况分析

测报数据显示,六月全省共有草鱼、鲤鱼、鳙、虹鳟、鲟鱼、鲆、南美白对虾、中国对虾、日本对虾、梭子蟹、扇贝11个养殖品种发生了20种病害,其中有细菌性疾病9种、寄生虫病5种、真菌性疾病1种、病毒性疾病2种,不明病因疾病2种,非病原性疾病1种。青鱼、鲢、鲫鱼、乌鳢、罗非鱼、红鲌、石斑鱼、半滑舌鳎、克氏原螯虾、河蟹、中华鳖、刺参、牡蛎、文蛤和海带等15个养殖品种本月没有病害发生。六月份水温逐渐升高,不少养殖品种的发病率及由病害导致的经济损失都有所增加。

(一)鱼类病害发生情况

1.草鱼:养殖草鱼发生了9种疾病:黏孢子虫病、车轮虫病、草鱼出血病、烂鳃病、细菌性肠炎病、水霉病、细菌性败血症、赤皮病8种病原性疾病和脂肪肝1种非病原性疾病。8种病原性病害在全省的平均发病率分别为0.118%、0.1967%、0.079%、0.7318%、0.3147%、0.0433%、0.059%、0.5705%,其在发病区内平均死亡率分别为0.0216%、0.0468%、4.44%、0.0382%、0.0403%、0.6792%、1.2987%、0.4304%;脂肪肝在全省的平均发病率为0.4131%,其在发病区内平均死亡率为0.381%。

2.鲤鱼:池塘养殖鲤鱼发生了烂鳃病、细菌性肠炎病和锚头鳋病3种病害。烂鳃病在全省的平均发病率和发病区内平均死亡率分别为0.2909%和0.1629%;细菌性肠炎病和锚头鳋病在全省的平均发病率分别为0.0373%、0.1119%,在发病区内未造成死亡。

3.鳙:池塘养殖鳙鱼发生诺卡菌病1种病害,其在全省平均发病率和发病区内平均死亡率分别为0.1866%和1.01%。

4.虹鳟:发生了烂尾病1种病害,其全省平均发病率和发病区内死亡率分别为18.5185%和0.1462%。

5.鲟鱼:监测到细菌性肠炎病和水霉病2种病害,其全省平均发病率分别为2.125%、0.0625%,其在发病区内平均死亡率分别为1.5454%、0.1556%。

6.大菱鲆:海水工厂化养殖大菱鲆监测到细菌性肠炎病和固着类纤毛虫病2种病害,其在全省平均发病率分别为0.2562%和0.0194%,其在发病区内平均死亡率分别为7.297%和3.333%。

(二)甲壳类动物病害发生情况

1.南美白对虾:海水养殖南美白对虾监测到对虾微孢子虫病、对虾肠道细菌病2种病害,其在全省平均发病率分别为0.0196%、0.1955%,其在发病区内平均死亡率分别为7.21%、0.009%。

2.中国对虾:海水池塘养殖中国对虾监测到白斑综合征1种病害,其在全省平均发病率和发病区内平均死亡率分别为5.000%、0.14%。

3.日本对虾:池塘养殖日本对虾监测到坏死性肝胰腺炎1种病害,其全省平均发病率和发病区内死亡率分别为0.1171%和1.0%。

4.梭子蟹:海水池塘养殖梭子蟹监测到弧菌病和不明病因疾病2种病害,其在全省平均发病率分别为0.5263%、3.1579%,其在发病区内平均死亡率分别为2.51%、0.125%。

(三)贝类病害发生情况

扇贝:扇贝监测到不明病因疾病1种病害,其在全省内平均发病率和发病区内死亡率分别为2.389%和0.2198%。

二、七月病害预警预测

1、淡水鱼类在7月易感染赤皮病、烂鳃病、肠炎病、细菌性败血病等细菌性疾病。易感品种主要有草鱼、鲤鱼、青鱼、鲫鱼、鲢鳙。预防淡水鱼类的赤皮病、烂鳃病、肠炎病,可采用聚维酮碘或二氧化氯全池泼洒消毒。细菌性败血病流行季节,每半月可用生石灰化浆全池泼洒消毒进行预防。治疗淡水鱼的烂鳃病可用氟苯尼考;细菌性败血病、肠炎病和赤皮病可用甲砜霉素;肠炎病也可用诺氟沙星、恩诺沙星或大蒜素等拌饲投喂。

2、甲壳类易感染白斑综合征、红体病、弧菌病、河蟹颤抖病等。对虾类的白斑综合征、红体病等要以预防为主。通过定期换水、适时增氧、施用微生态制剂和底质改良剂等措施,调控好水质。科学、适量投喂,防止水质败坏。定期利用大蒜素和维生素C等拌饲投喂,提高对虾的免疫力。预防对虾弧菌病可使用溴氯海因等定期全池泼洒消毒,定期在饲料中添加清热解毒、清肝健脾的中药和复合维生素、矿物盐及大蒜素等。治疗可用氟哌酸、氟苯尼考或生大蒜汁拌饲投喂。预防河蟹颤抖病,要注意不投变质饲料,高温期保持池塘水深1米以上,定期用生石灰、磷酸氢钙化水全池泼洒,经常更换池水,保持水质清新。治疗时,如病蟹体表有寄生纤毛虫,应先杀灭体外寄生纤毛虫,再采用外泼消毒药与内服药饲相结合的方法治疗。

3、鲆鲽类7月易发生腹水病、肠炎病等。预防鲆鲽类肠炎病、腹水病,要注意养殖用水须经严格过滤或消毒,在投饵上注意,鲜杂鱼要消毒,饲料要洁净,并严格控制投饵量与养殖密度。使用地下卤水或混合自然海水养殖时还要注意其盐度变化,特别是夏季多雨季节。

4、刺参7月易发生腐皮综合征和霉菌病。预防刺参的腐皮综合征,要注意控制养殖密度,保持良好的水质和底质环境。发病后,及时将发病个体拣出,全池泼洒聚维酮碘、二氧化氯或二氯异氰尿酸等进行消毒,全池施用沸石粉或活性炭粉并配合益生菌改善水质。预防刺参的霉菌病需适量投喂,防止投饵过多;做好水质调控、消毒,保持池底和水质清洁;及时分离病参,有条件的进行药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