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
山东省2017年5月水产养殖动植物病情监测报告
发布日期:2017-06-08 信息来源:山东省渔业技术推广站

五月,全省各市共对29个养殖品种(其中鱼类15种,甲壳类6种,贝类5种,藻类1种,爬行类1种,棘皮动物1种)的病害发生情况进行了监测报告。

一、病害测报情况分析

测报数据显示,五月全省共有草鱼、鲤鱼、虹鳟、鲟鱼、大菱鲆、刺参6个养殖品种发生了12种病害,其中包含细菌性疾病7种、寄生虫病4种、不明病因疾病1种。青鱼、鲢鱼、鳙鱼、鲫鱼、乌鳢、罗非鱼、红鲌、石斑鱼、牙鲆、半滑舌鳎、克氏原螯虾、南美白对虾、中国对虾、日本对虾、河蟹、梭子蟹、中华鳖、牡蛎、栉孔扇贝、海湾扇贝、文蛤、菲律宾蛤仔和海带等23个养殖品种本月未监测到病害发生。五月份随着水温的逐渐升高,不少养殖品种的发病率、死亡率及病害导致的经济损失都有所增加。

(一)鱼类病害发生情况

1.草鱼:池塘养殖草鱼发生赤皮病、烂鳃病和细菌性肠炎病3种疾病,其在全省的平均发病率分别为0.567%、0.24%和0.315%,发病区内平均死亡率分别为0.029%、0.031%和0.038%。

2.鲤鱼:池塘养殖鲤鱼发生竖鳞病、赤皮病、烂鳃病、车轮虫病、指环虫病和锚头鳋病6种病害。其中,前5种病害在全省的平均发病率分别为0.004%、0.037%、0.019%、0.056%和0.093%,发病区内平均死亡率分别为0.02%、0.042%、0.667%、0.114%和0. 1%。锚头鳋病在全省平均发病率为0.112%,未造成死亡。

3.虹鳟:发生烂尾病1种病害,其全省平均发病率和发病区内死亡率分别为18.5%和0.076%。

4.鲟鱼:监测到细菌性肠炎病1种病害,其全省平均发病率和发病区内死亡率分别为5.19%和11.4%。

5.大菱鲆:海水工厂化养殖大菱鲆监测到肠炎病、腹水病和固着类纤毛虫病3种病害,其在全省平均发病率分别为0.229%、0.004%和0.097%,发病区内死亡率分别为7.24%、25%和10%。

(二)棘皮动物病害发生情况

刺参:发生腐皮综合症和不明病因疾病2种病害,其在全省的平均发病率分别为0.001%和1.15%,发病区内平均死亡率分别为0.9%和0.022%。

二、六月养殖病害预警预测

1、淡水鱼类易感染烂鳃病、肠炎病、细菌性败血病、锚头鳋病、指环虫病,危害品种主要有草鱼、鲤鱼、鲫鱼、鲢鱼、鳙鱼。

预防烂鳃病和肠炎病,可用二氧化氯或聚维酮碘用水稀释后全池泼洒消毒。发生烂鳃病时,可拌饲投喂氟哌酸,每公斤鱼每天用1030mg,连喂35天。发生肠炎病时,可以将大蒜头捣烂加入适量食盐后拌饲料喂服,每100kg鱼体重用生大蒜头0.51kg,连喂3天。防治细菌性败血病,要注意池塘消毒,可用生石灰或二氧化氯全池泼洒消毒,开增氧机改善水质,结合投喂氟苯尼考内服治疗。使用渔用敌百虫、国标渔药甲苯咪唑溶液等药物对锚头鳋病很有疗效,对指环虫病也有一定效果(无鳞鱼类慎用)。

2、鲆鲽类易感染肠炎病、固着类纤毛虫病。预防鲆鲽类肠炎病、固着类纤毛虫病,要注意养殖用水须经严格过滤或消毒,控制合理的养殖密度,控制投饵量、质量;发病时,及时隔离、清除病鱼,并加强吸污,加大换水量,同时注意养鱼池及工具及时消毒。

3、对虾类的白斑综合征、红体病发生较多。对于对虾类的白斑综合征、红体病等,应以预防为主。通过定期换水、调整养殖密度、适时增氧、使用微生态制剂和底质改良剂等措施,做好水质和底质调控工作;科学、适量投喂,防治水质败坏;注意天气变化,根据天气和水质情况适时加注新水;对虾饲料中可定期添加免疫增强剂、维生素C,增强对虾抗病能力。

4、刺参易发生腐皮综合症。预防刺参的腐皮综合症,要注意控制养殖密度,保持良好的水质和底质环境。发病后,及时将发病个体拣出,全池泼洒聚维酮碘、二氧化氯或二氯异氰尿酸等进行消毒,全池施用沸石粉或活性炭粉并配合益生菌改善水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