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
关于网传临沂市桃子使用防腐剂的辟谣声明
发布日期:2017-11-30 信息来源:山东农业信息网

        近期,网络上流传的山东临沂运往沈阳的桃子打了防腐剂的视频引起了广大消费者的恐慌,为此,临沂市农业局郑重声明:此为谣言,请大家不要信谣传谣。

  山东临沂及周边的桃子绝无使用防腐剂的现象,我们的桃子是安全的,请大家放心食用。果农为了桃果卖相,采摘后,在客商收购前,往往采取喷水除田间热,网络视频中实为果农正在为桃果喷水降温,使桃果外观鲜艳。

  一、桃是鲜食产品,短期周转的即时消费果品,没有必要且无需求用保鲜剂。蒙阴至沈阳的运输距离1000公里,(小轿车需12小时,货车一般需15-17小时)运输时间为15-17小时,属于中短途运输,没有必要且无需使用保鲜剂。

  二、若为长途运输,运输时间超过24小时(例如:蒙阴桃果运往广州、新疆等地),则需采取冷库预冷,强风预冷等措施,然后采用冷链运输车,运往较远处销售。

  三、冷水喷淋(对水的温度有一定要求)桃果实为不耐贮运果实,不适应的冷水喷淋式降温若不及时风干,反而会降低果实的耐贮性,高温高湿条件下,增加果实的腐烂变质。因此,建议从事短途运输的客商,不要对桃果进行喷水,运输过程中烂果率高,很有可能是较高湿度引起的。

  综上所述,网上传言是假的,希望广大市民放心食用,也不要信谣传谣,我们坚决抵制这种毫无根据的污蔑行为,并将保留进一步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辟谣网址:http://www.lyny.gov.cn/index.php?r=tzgg/8/18519&from=group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