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
山东省2016年7月水产养殖动植物病情监测报告
发布日期:2016-08-23 信息来源:山东省渔业技术推广站

七月,全省各市共对28个养殖品种(其中鱼类16种,甲壳类6种,贝类3种,藻类1种,爬行类1种,棘皮动物1种)的病害发生情况进行了监测报告。

一、病害测报情况分析

测报数据显示,七月全省共有草鱼、鲤鱼、鲢鳙、鲟鱼、大菱鲆、南美白对虾、中国对虾、日本对虾、梭子蟹、刺参、牡蛎、扇贝和海带13个养殖品种发生了27种病害,其中有细菌性疾病12种、寄生虫病6种、病毒性疾病4种,不明病因疾病5种。青鱼、鲫鱼、泥鳅、虹鳟、鲈鱼、乌鳢、罗非鱼、红鲌、石斑鱼、鲽鱼、半滑舌鳎、克氏原螯虾、河蟹、中华鳖、文蛤等15个养殖品种本月没有病害发生。七月份水温较高,不少养殖品种的发病率及由病害导致的经济损失有较大提升。

(一)鱼类病害发生情况

1.草鱼:养殖草鱼发生了6种疾病:细菌性肠炎病、草鱼出血病、锚头鳋病、赤皮病、烂鳃病和车轮虫病。6种病害在全省的平均发病率分别为1.3132%、0.1707%、0.2656%、0.1062%、2.2917%和0.2656%,6种病害的发病区内平均死亡率分别为0.2428%、4.8135%、0.0085%、0.6712%、0.3456%和0.0174%。

2.鲤鱼:池塘养殖鲤鱼发生车轮虫病、指环虫病、烂鳃病、赤皮病、锚头鳋病、细菌性肠炎病、小瓜虫病、三代虫病、细菌性败血症和不明病因疾病10种病害。车轮虫病、指环虫病、烂鳃病、赤皮病、锚头鳋病、细菌性肠炎病、小瓜虫病、细菌性败血症和不明病因疾病9种病害在全省的平均发病率分别为0.5399%、0.324%、0.4967%、0.144%、0.126%、0.6479%、0.0025%、0.036%和0.234%,发病区内平均死亡率分别为0.0165%、0.0285%、1.8743%、0.0523%、0.125%、0.3699%、0.0193%、0.8333%和2.8205%。三代虫病在全省的平均发病率为0.108%,在发病区内未造成死亡。

3.鲢鳙:池塘养殖鲢鳙鱼发生锚头鳋病和细菌性败血症2种病害,其在全省平均发病率分别为0.7775%、0.4924%,在发病区内平均死亡率分别为1.1111%、0.3509%。

4.鲟鱼:监测到烂鳃病和不明病因疾病2种病害,其全省平均发病率分别为2.1562%、4.8438%,在发病区内平均死亡率分别为8.5657%、5.5849%。

5.大菱鲆:海水工厂化养殖大菱鲆监测到细菌性肠炎病、固着类纤毛虫病和腹水病3种病害,其在全省平均发病率分别为0.4407%、0.1273%和0.0196%,其在发病区内死亡率分别为5.4422%、4.6242%和3.3333%。

(二)甲壳类动物病害发生情况

1.南美白对虾:养殖南美白对虾监测到桃拉综合征、弧菌病、白斑综合征、红腿病、偷死野田村病毒病、肠炎病、坏死性肝胰腺炎和不明病因疾病8种病害,其在全省平均发病率分别为1.8254%、0.7516%、2.0402%、3.5434%、0.0062 %、0.3221%、0.0885%和0.0885%,其在发病区内平均死亡率分别为0.2512%、100.0%、0.18%、9.0%、100.0%、25.9982%、50.0%和60.0%。

2.中国对虾:海水池塘养殖中国对虾监测到桃拉综合征1种病害,其在全省平均发病率和发病区内平均死亡率分别为7.50%和0.2044%。

3.日本对虾:海水池塘养殖日本对虾监测到白斑综合征1种病害,其全省平均发病率和发病区内平均死亡率分别为8.8407%和27.8333%。

4.梭子蟹:海水池塘养殖梭子蟹监测到白斑综合征和不明病因疾病2种病害,其在全省平均发病率分别为2.0%、3.3333%,其在发病区内平均死亡率分别为3.7500%、0.0225%。

(三)棘皮动物病害发生情况

刺参:池塘养殖刺参发生不明病因疾病1种病害,其全省平均发病率和发病区内平均死亡率分别为0.9349%和10.0%。

(四)贝类病害发生情况

1.牡蛎:牡蛎工厂化育苗发生牡蛎幼体的细菌性溃疡病1种病害,其在全省内平均发病率和发病区内死亡率分别为1.8475%和7.9167%。

2.扇贝:海水工厂化养殖扇贝监测到不明病因疾病1种病害,其在全省内平均发病率和发病区内平均死亡率分别为1.2357%和0.0783%。

(五)藻类病害发生情况

海带:海带养殖监测到海带绿烂病1种病害,其在全省内平均发病率和发病区内平均死亡率分别为0.9816%和3.3333%。

二、八月病害预警预测

1、淡水鱼类在8月易发烂鳃病、肠炎病、细菌性败血病、赤皮病、锚头鳋病。易感品种主要有草鱼、鲤鱼、青鱼、鲫鱼、鲢鳙等。预防淡水鱼类的烂鳃病和肠炎病,可用二氧化氯或聚维酮碘用水稀释后全池泼洒消毒。发生烂鳃病时,可拌饲投喂氟哌酸,每公斤鱼每天用1030mg,连喂35天。发生肠炎病时,可以将大蒜头捣烂加入适量食盐后拌饲料喂服,每100kg鱼体重用生大蒜头0.51kg,连喂3天。防治细菌性败血病,要注意池塘消毒,可用生石灰或二氧化氯全池泼洒消毒,开增氧机改善水质,结合投喂氟苯尼考内服治疗。防治锚头鳋病,使用渔用敌百虫、国标渔药甲苯咪唑溶液等药物对锚头鳋很有疗效,对指环虫病也有一定效果(无鳞鱼类慎用)。

2、甲壳类的白斑综合征、红体病、纤毛虫病等在8月较多发。对于对虾类的白斑综合征、红体病等,以预防为主。通过定期换水、调整养殖密度、适时增氧、使用微生态制剂和改良剂等措施,做好水质和底质调控工作;科学、适量投喂,防治水质败坏;注意天气变化,根据天气和水质情况适时加注新水;对虾饲料中可定期添加免疫增强剂、维生素C,增强对虾抗病能力。预防虾蟹类的纤毛虫病,可采取严格过滤消毒育苗用水、池塘清底并消毒、定期换水、适量投饵等措施;纤毛虫数量不多时不必治疗;纤毛虫数量多时,可根据虾蟹的生长阶段,采取茶子饼或新洁尔灭全池泼洒、制霉菌素药浴等措施。

3、鲆鲽类8月易多发肠炎病、腹水病和盾纤毛虫病等。预防鲆鲽类肠炎病、腹水病,要注意养殖用水须经严格过滤或消毒,在投饵上注意,鲜杂鱼要消毒,饲料要洁净,并严格控制投饵量与养殖密度。使用地下卤水或混合自然海水养殖时还要注意其盐度变化,特别是夏季多雨季节。对于盾纤毛虫病,养殖、育苗用水要经严格过滤或消毒处理,避免虫体随水带入养殖系统;加强吸污、换水,清除有机碎屑,以保持池底、水体清洁;保持合理的培苗密度;及时隔离病鱼,销毁死鱼;养殖池和养殖工具定期消毒。轻度感染时可采取甲醛30×10-6~50×10-6药浴处理。

4、中华鳖8月易发穿孔病、腮腺炎、白底板病。防治甲鱼穿孔病、腮腺炎、白底板病,应注意投喂营养平衡的全价饲料,适量添加天然饲料,投喂小鱼虾要注意新鲜度,并要对饵料鱼虾消毒;定期使用二氧化氯、生石灰消毒水体,适当加水改善水质。发病时可适量使用国标渔药大蒜素、甲砜霉素粉、氟苯尼考粉等药物。

5、刺参8月易发生腐皮综合征。预防刺参的腐皮综合征,要注意控制养殖密度,保持良好的水质和底质环境。发病后,及时将发病个体拣出,全池泼洒聚维酮碘、二氧化氯或二氯异氰尿酸等进行消毒,全池施用沸石粉或活性炭粉并配合益生菌改善水质。此外持续高温和强降雨易导致刺参受灾死亡,重点做好相应防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