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
山东省2016年6月水产养殖动植物病情监测报告
发布日期:2016-07-26 信息来源:山东省渔业技术推广站

六月,全省各市共对28个养殖品种(其中鱼类16种,甲壳类6种,贝类3种,藻类1种,爬行类1种,棘皮动物1种)的病害发生情况进行了监测报告。

一、病害测报情况分析

测报数据显示,六月全省共有草鱼、鲤鱼、鲢、虹鳟、鲟鱼、大菱鲆、南美白对虾、中国对虾、河蟹、梭子蟹、海参、牡蛎12个养殖品种发生了20种病害,其中有细菌性疾病11种、寄生虫病4种、真菌性疾病1种、病毒性疾病1种,不明病因疾病3种。青鱼、鳙、鲫鱼、泥鳅、鲈鱼、乌鳢、罗非鱼、红鲌、石斑鱼、半滑舌鳎、克氏原螯虾、日本对虾、中华鳖、扇贝、文蛤和海带等16个养殖品种本月没有病害发生。六月份水温较高,不少养殖品种的发病率及由病害导致的经济损失都有所增加。

(一)鱼类病害发生情况

1.草鱼:养殖草鱼发生了6种疾病:细菌性肠炎病、锚头鳋病、赤皮病、烂鳃病、指环虫病和车轮虫病。细菌性肠炎病、烂鳃病和锚头鳋病3种病害在全省的平均发病率分别为0.584%、1.02%和1.195%,3种病害的发病区内平均死亡率分别为0.0024%、0.0021%和0.0006%;赤皮病、指环虫病和车轮虫病3种病害在全省的平均发病率分别为0.03%、0.0076%和0.209%,在发病区内均未造成死亡。

2.鲤鱼:池塘养殖鲤鱼发生指环虫病、中华鳋病、细菌性肠炎病、锚头鳋病、赤皮病、烂鳃病和车轮虫病7种病害。指环虫病、细菌性肠炎病、锚头鳋病、赤皮病、烂鳃病和车轮虫病6种病害在全省的平均发病率分别为0.126%、0.551%、0.0418%、0.0072%、0.3204%和0.234%,发病区内平均死亡率分别为0.003%、0.0062%、0.0001%、0.0006%、0.0022%和0.0003%。中华鳋病在全省的平均发病率为0.18%,在发病区内未造成死亡。

3.鲢:池塘养殖鲢鱼发生烂鳃病1种病害,其在全省平均发病率分别为0.076%,在发病区内未造成死亡。

4.虹鳟:发生了烂尾病1种病害,其全省平均发病率和发病区内死亡率分别为18.518%和0.026%。

5.鲟鱼:监测到细菌性肠炎病1种病害,其全省平均发病率和发病区内死亡率分别为4.375%和6.159%。

6.大菱鲆:海水工厂化养殖大菱鲆监测到细菌性肠炎病和腹水病2种病害,其在全省平均发病率分别为0.543%和0.064%,其在发病区内死亡率分别为0.236%和0.0062%。

(二)甲壳类动物病害发生情况

1.南美白对虾:养殖南美白对虾监测到对虾红腿病、肠炎病、对虾肠道细菌病、坏死性肝胰腺炎和不明病因疾病5种病害,其在全省平均发病率分别为0.885%、0.0001%、0.177%、0.0885%和0.1168%,其在发病区内死亡率分别为0.0005%、0.0026%、0.0004%、0.0005%和0.2157%。

2.中国对虾:海水池塘养殖中国对虾监测到白斑综合征和链壶菌病2种病害,其在全省平均发病率分别为8.000%、3.333%,其在发病区内死亡率分别为0.02%、2.083%。

3.河蟹:池塘养殖河蟹监测到不明病因疾病1种病害,其全省平均发病率和发病区内死亡率分别为0.0325%和0.0039%。

4.梭子蟹:海水池塘养殖梭子蟹监测到肠炎病和不明病因疾病2种病害,其在全省平均发病率分别为0.7143%、9.286%,其在发病区内死亡率分别为0.0962%、0.0769%。

(三)棘皮动物病害发生情况

刺参:池塘养殖刺参发生不明病因疾病1种病害,其全省平均发病率和发病区内死亡率分别为0.0012%和0.0005%。

(四)贝类病害发生情况

牡蛎:牡蛎工厂化育苗发生牡蛎幼体的细菌性溃疡病1种病害,其在全省内平均发病率和发病区内死亡率分别为1.976%和1.489%。

二、七月病害预警预测

1、淡水鱼类在7月易发烂鳃病、肠炎病、细菌性败血病、赤皮病。易感品种主要有草鱼、鲤鱼、青鱼、鲫鱼、鲢鳙。预防淡水鱼类的烂鳃病和肠炎病,可用二氧化氯或聚维酮碘用水稀释后全池泼洒消毒。发生烂鳃病时,可拌饲投喂氟哌酸,每公斤鱼每天用1030mg,连喂35天。发生肠炎病时,可以将大蒜头捣烂加入适量食盐后拌饲料喂服,每100kg鱼体重用生大蒜头0.51kg,连喂3天。防治细菌性败血病,要注意池塘消毒,可用生石灰或二氧化氯全池泼洒消毒,开增氧机改善水质,结合投喂氟苯尼考内服治疗。

2、甲壳类的白斑综合征、红体病、弧菌病、颤抖病等在7月较多发。对于对虾类的白斑综合征、红体病等,以预防为主。通过定期换水、调整养殖密度、适时增氧、使用微生态制剂和改良剂等措施,做好水质和底质调控工作;科学、适量投喂,防治水质败坏;注意天气变化,根据天气和水质情况适时加注新水;对虾饲料中可定期添加免疫增强剂、维生素C,增强对虾抗病能力。预防对虾弧菌病可使用溴氯海因等定期全池泼洒消毒,定期在饲料中添加清热解毒、清肝健脾的中药和复合维生素、矿物盐及大蒜素等。治疗可用氟哌酸、氟苯尼考或生大蒜汁拌饲投喂。

预防河蟹颤抖病,要注意不投变质饲料,高温期保持池塘水深1米以上,定期用生石灰、磷酸氢钙化水全池泼洒,经常更换池水,保持水质清新。治疗时,如病蟹体表有寄生纤毛虫,应先杀灭体外寄生纤毛虫,再采用外泼消毒药与内服药饲相结合的方法治疗。

3、鲆鲽类7月易多发肠炎病、腹水病等。预防鲆鲽类肠炎病、腹水病,要注意养殖用水须经严格过滤或消毒,在投饵上注意,鲜杂鱼要消毒,饲料要洁净,并严格控制投饵量与养殖密度。使用地下卤水或混合自然海水养殖时还要注意其盐度变化,特别是夏季多雨季节。

4、中华鳖7月易发穿孔病、腮腺炎、白底板病。防治甲鱼穿孔病、腮腺炎、白底板病,应注意投喂营养平衡的全价饲料,适量添加天然饲料,投喂小鱼虾要注意新鲜度,并要对饵料鱼虾消毒;定期使用二氧化氯、生石灰消毒水体,适当加水改善水质。发病时可适量使用国标渔药大蒜素、甲砜霉素粉、氟苯尼考粉等药物。

5、刺参7月易发生腐皮综合征和霉菌病。预防刺参的腐皮综合征,要注意控制养殖密度,保持良好的水质和底质环境。发病后,及时将发病个体拣出,全池泼洒聚维酮碘、二氧化氯或二氯异氰尿酸等进行消毒,全池施用沸石粉或活性炭粉并配合益生菌改善水质。预防刺参的霉菌病需适量投喂,防止投饵过多;做好水质调控、消毒,保持池底和水质清洁;及时分离病参,有条件的进行药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