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
山东省2016年9月水产养殖动植物病情监测报告
发布日期:2016-12-09 信息来源:山东省渔业技术推广站

九月,全省各市共对26个养殖品种(其中鱼类14种,甲壳类6种,贝类3种,藻类1种,爬行类1种,棘皮动物1种)的病害发生情况进行了监测报告。

一、病害测报情况分析

测报数据显示,九月全省共有草鱼、鲤鱼、虹鳟、鲢鳙、鲟鱼、大菱鲆、南美白对虾、中国对虾、日本对虾、梭子蟹、扇贝11个养殖品种发生了20种病害,其中有细菌性疾病8种、病毒性疾病4种、不明病因疾病2种、寄生虫病4种、非病原性疾病2种。青鱼、鲫鱼、乌鳢、鲈鱼、罗非鱼、红鲌、石斑鱼、半滑舌鳎、克氏原螯虾、河蟹、中华鳖、文蛤、牡蛎、刺参、海带等15个养殖品种本月没有病害发生。

(一)鱼类病害发生情况

1.草鱼:池塘养殖草鱼发生了6种病原性疾病:车轮虫病、锚头鳋病、赤皮病、肠炎病、出血病和烂鳃病。车轮虫病、赤皮病、肠炎病、出血病和烂鳃病5种病害在全省的平均发病率分别为0.1968%、0.1930%、0.4919%、0.5865%和1.4796%,5种病害的发病区内平均死亡率分别为0.0230%、0.6526%、0.0319%、30.0726%、0.0769%。锚头鳋病在全省的平均发病率为0.3406%,其在发病区内未造成死亡。

养殖草鱼发生脂肪肝1种非病原性疾病,其在全省平均发病率和发病区内平均死亡率分别为0.2270%和0.1379%。

2.鲤鱼:池塘养殖鲤鱼发生了7种病害:车轮虫病、细菌性败血症、赤皮病、锚头鳋病、烂鳃病、小瓜虫病和细菌性肠炎病。7种病害在全省的平均发病率分别为0.0792%、0.0576%、0.2880%、0.1440%、0.0360%、0.0360%、0.0360%,其在发病区内平均死亡率分别0.0303%、0.1837%、0.1412%、0.1563%、0.1000%、0.3125%和0.0583%。

3.鲢鳙:池塘养殖鲢鳙鱼发生细菌性败血症、小瓜虫病和车轮虫病3种病原性病害。细菌性败血症、小瓜虫病2种病害在全省平均发病率分别为9.0097%、0.0052%,在发病区内平均死亡率分别为1.5873%、0.3333%。车轮虫病在全省的平均发病率为0.0207%,发病区内未造成死亡。

池塘养殖鲢鳙发生缺氧症1种非病原性疾病,其在全省平均发病率和发病区内平均死亡率分别为0.0035%和0.4412%。

4.鲟鱼:养殖鲟鱼监测到细菌性肠炎病、烂鳃病和不明病因疾病3种病害,其全省平均发病率分别为0.2656%、0.5313%、3.5937%,在发病区内平均死亡率分别为0.1578%、2.1429%、19.2487%。

5.虹鳟:养殖虹鳟监测到烂尾病1种病害,其在全省平均发病率和发病区内平均死亡率分别为18.5185%、0.5278%。

6.大菱鲆:海水工厂化养殖大菱鲆监测到迟缓爱德华氏菌病、腹水病和固着类纤毛虫病3种病害,其在全省平均发病率分别为0.0617%、0.1567%和0.3918%,其在发病区内死亡率分别为1.4533%、21.0526%和1.5000%。

(二)甲壳类动物病害发生情况

1.南美白对虾:养殖南美白对虾监测到偷死野田村病毒病和坏死性肝胰腺炎2种病害,其在全省平均发病率分别为0.0003%、0.0018%,其在发病区内平均死亡率分别为2.5000%、2.4800%。

2.中国对虾:海水池塘养殖中国对虾监测到桃拉综合征1种病害,其在全省平均发病率和发病区内平均死亡率分别为6.6667%和1.2000%。

3.日本对虾:海水池塘养殖日本对虾监测到坏死性肝胰腺炎1种病害,其全省平均发病率和发病区内平均死亡率分别为0.2342%和2.0000%。

4.梭子蟹:海水池塘养殖梭子蟹监测到白斑综合征1种病害,其在全省平均发病率和发病区内平均死亡率分别为2.0000%和16.6667%。

(三)贝类病害发生情况

扇贝:海水工厂化养殖扇贝监测到不明病因疾病1种病害,其在全省内平均发病率和发病区内平均死亡率分别为2.1490%和0.2546%。

二、十月病害预警预测

1、淡水鱼类在10月易发烂鳃病、细菌性败血症、肠炎病等。预防淡水鱼类的“三病”(烂鳃病、肠炎病、赤皮病),可用聚维酮碘、二氧化氯或三氯异氰脲酸粉等消毒剂全池泼洒。发生疾病后,可在饲料中拌入氟哌酸、大蒜素、氟苯尼考等抗菌药投喂,连喂3~5天。预防虹鳟、鲟鱼的肠炎病,需注意加强饲养管理,定期清除残饵、粪便,保持水质清新;治疗时,可用大蒜素作药饵投喂,连用5~6天。

2、鲆鲽类10月易多发肠炎病、弧菌病等。预防鲆鲽类肠炎病,要注意养殖用水须经严格过滤或消毒,在投饵上注意,鲜杂鱼要消毒,饲料要洁净,并严格控制投饵量与养殖密度。使用地下卤水或混合自然海水养殖时还要注意其盐度变化,特别是多雨季节。预防鲆鲽类的弧菌病,要注意养殖用水须经严格过滤或消毒,控制合理的养殖密度,避免投喂不新鲜的杂鱼。发病时,注意及时隔离、清除病鱼,并加强吸污,加大换水量,同时使用抗菌素进行口服或药浴处理。

3、甲壳类的白斑综合征、红体病和纤毛虫病等在10月较多发。对于对虾类的白斑综合征、红体病等,以预防为主。通过定期换水、调整养殖密度、适时增氧、使用微生态制剂和改良剂等措施,做好水质和底质调控工作;科学、适量投喂,防治水质败坏;注意天气变化,根据天气和水质情况适时加注新水;对虾饲料中可定期添加免疫增强剂、维生素C,增强对虾抗病能力。预防虾蟹类的纤毛虫病,可采取严格过滤处理养殖用水、池塘清底并消毒、定期换水、适量投饵等措施;纤毛虫数量不多时不必治疗;纤毛虫数量多时,可根据虾蟹的生长阶段,采取茶子饼或新洁尔灭全池泼洒、制霉菌素药浴等措施。

4、中华鳖10月易发穿孔病、腮腺炎。防治甲鱼穿孔病、腮腺炎,应注意投喂营养平衡的全价饲料,适量添加天然饲料,投喂小鱼虾要注意新鲜度,并要对饵料鱼虾消毒;定期使用二氧化氯、生石灰消毒水体,适当加水改善水质。发病时可适量使用国标渔药大蒜素、甲砜霉素粉、氟苯尼考粉等药物。

5、刺参10月易发生腐皮综合征。预防刺参的腐皮综合征,要注意控制养殖密度,保持良好的水质和底质环境。发病后,及时将发病个体拣出,全池泼洒聚维酮碘、二氧化氯或二氯异氰尿酸等进行消毒,全池施用沸石粉或活性炭粉并配合益生菌改善水质。此外持续高温和强降雨易导致刺参受灾死亡,重点做好相应防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