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

冬小麦精播、半精播高产栽培技术

发布日期:2015-12-18 信息来源:山东省农业厅
问题描述
冬小麦精播、半精播高产栽培技术

1.根据地力水平确定精播或半精播。0~20厘米土壤养分含量有机质≥1.22%,全氮≥0.084%,碱解氮≥60毫克/公斤,速效磷≥15毫克/公斤,速效钾≥80毫克/公斤的地块实行精播,可以获得亩产小麦500~550公斤;低于上述地力水平应采用半精播高产栽培技术。

2.选用良种。选用分蘖力较强、成穗率较高、株型紧凑、抗逆性强、落黄好、丰产性好的品种。

3.培育壮苗。一是施足底肥。底肥以农家肥为主、化肥为辅。二是深耕细耙,提高整地质量。三是足墒播种,提高播种质量。四是适宜播量。根据计划基本苗数、种子千粒重、发芽率、因整地质量和墒情所制约的田间出苗率等因素,计算适宜的播种量。

4.创建合理的群体结构。精播栽培要求每亩基本苗8~12万,冬前总蘖数50~60万,年后最大总蘖数70~80万,中穗型品种成穗40万左右。半精播栽培要求基本苗为每亩13~18万,冬前总蘖数60~70万,年后最大总蘖数70~80万,中穗型品种成穗40万左右。

适宜区域:山东省和黄淮海冬麦区中上等肥力地块

五、小麦深松少耕镇压节水栽培技术

小麦深松少耕镇压节水栽培技术有两项技术模式,可选择使用:

1、小麦“深松-旋耕-耙压-播种-镇压”节水栽培技术模式的技术要点。

(1)秸秆还田。前茬是玉米的麦田,用玉米秸秆还田机粉碎2~3遍,秸秆长度5厘米左右。

(2)造墒。小麦出苗的适宜土壤湿度为田间持水量的70%~80%,如果土壤墒情达到这个标准,播前不需要造墒。如果土壤墒情很差、难以保证出苗,要浇水造墒,每亩浇水40立方米。

(3)深松。每隔2~3年用震动式深松机深松1年,深松深度30厘米,破除犁底层。震动式深松机需要90马力及以上的拖拉机牵引,每小时作业7~10亩,不能行走太快,以保证深松质量。

(4)旋耕。采用旋耕机旋耕2~3遍,旋耕深度15厘米,将粉碎的秸秆与耕层土壤充分混匀。

(5)耙压或镇压。墒情适宜时,旋耕后及时用钉齿耙耙压2遍,或用钉齿耙耙压1遍后再用滚轮镇压器镇压1遍,以破碎土块,达到地面平整、上松下实、保墒抗旱。

(6)播种。在适宜播种期内,采用带镇压轮的小麦播种机,随种随镇压。播种机不能行走太快,每小时5公里,保证下种均匀,深浅一致、不漏播、不重播。播种时注意调节行距,平均行距不超过25厘米;播种深度3~5厘米。

(7)播后镇压。播种时没有镇压或镇压质量不好的麦田,播种后要用镇压器镇压1~2遍,保证小麦出苗后根系正常生长,提高抗旱能力。

2、小麦“深松-镇压-条旋耕施肥播种镇压一体机播种”节水栽培技术模式的技术要点。

(1)秸秆还田。用玉米秸秆还田机将玉米秸秆粉碎2~3遍,秸秆长度5厘米左右。

(2)造墒。小麦出苗的适宜土壤湿度为田间持水量的70%~80%,如果土壤墒情达到这个标准,播前不需要造墒。如果土壤墒情很差、难以保证出苗,要浇水造墒,每亩浇水40立方米。

(3)深松。用90马力及以上拖拉机牵引震动式深松犁深松30厘米,边震动边松动土层,打破犁底层。深松不必每年都进行,每隔2~3年深松一次。

(4)镇压。深松后耕层土壤悬松,易造成小麦播种过深,形成深播弱苗。深松后及时用滚轮镇压器镇压2遍,达到地面平整、上松下实,可防止土壤水分过度蒸发,保证播种后种子与土壤紧密接触,播种深度一致,出苗整齐健壮,提高小麦抗旱抗寒能力。

(5)播种。用条旋耕施肥播种镇压一体机播种,6行播种机需用40马力及以上的拖拉机牵引,8行播种机需用90马力及以上的拖拉机牵引,不能行走太快,每小时5公里,保证下种均匀,深浅一致、不漏播、不重播。条旋耕施肥播种镇压一体机带有镇压装置,在小麦播种时随种随压,提高小麦苗期抗旱能力和出苗质量。用“条旋耕施肥播种镇压一体机”播种时,注意调节行距,平均行距不超过25厘米;播种深度3~4厘米。

注意事项:

1、小麦深松少耕镇压节水栽培技术是一个技术体系。其中,小麦“深松-旋耕-耙压-播种-镇压”节水栽培技术模式包括“玉米秸秆还田+深松30厘米+旋耕15厘米+耙压或镇压2遍+播种机播种+播后镇压”6个关键环节;小麦“深松-镇压-条旋耕施肥播种镇压一体机播种”节水栽培技术模式包括“玉米秸秆还田+深松30厘米+镇压2遍+条旋耕施肥播种镇压一体机播种”4个关键环节。各关键环节缺一不可。缺少一个环节都达不到抗旱节水高产稳产的效果。

2、小麦出苗的适宜土壤湿度为田间持水量的75%左右,如果播前土壤墒情达不到这个标准,需要浇水造墒。

3、玉米秸秆粉碎质量要好,秸秆长度5厘米左右。

4、用“条旋耕施肥播种镇压一体机”播种时,注意调节行距,平均行距不超过25厘米;播种深度3~4厘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