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

小麦规范化播种技术

发布日期:2015-12-18 信息来源:山东省农业厅
问题描述
小麦规范化播种技术

1.耕作整地与造墒。一是耕翻与耙耢、镇压相结合。连续多年种麦前只旋耕不耕翻的麦田,应旋耕2~3年,深耕(松)1年,破除犁底层。耕翻后及时耙耢2~3遍,在播种前进行镇压,播钟后再次镇压。二是酌情造墒。一般播种前0~20厘米土层保持土壤水分占田间最大持水量的70%~80%,不足的应灌水造墒或播种后及时浇蒙头水。

2.品种选用。一是根据本地区的气候条件,特别是温度条件选用冬性或半冬性品种种植。二是根据生产水平选用良种。在旱薄地应选用抗旱耐瘠品种;在土层较厚、肥力较高的旱肥地,应种植抗旱耐肥的品种;在肥水条件良好的高产田,应选用丰产潜力大的耐肥、抗倒品种。三是根据不同耕作制度选用良种。如麦棉套种,不但要求小麦品种具有适宜晚播、早熟的特点,同时要求植株较矮、株型紧凑,边行优势强等特点,以充分利用光能,提高光合效率。四是根据当地自然灾害的特点选用良种。如干热风重的地区,应选用抗早衰、抗青干的品种。五是籽粒品质和商品性好。

3.肥料运筹。一是采用秸秆还田。玉米秸秆还田要机械粉碎两遍,耕翻或旋耕后要耙耢和镇压,避免土壤悬松造成播种过深或干旱、受冻死苗。二是科学施用化肥。氮、磷、钾肥配合施用,氮肥底施与追施相结合。一般田底肥与追肥各半,超高产田底肥40%,追肥60%。

4.适期播种。我国幅员广阔,各地区的冬小麦播种适期有很大差异,并且由北向南逐渐推迟。实践证明,冬小麦播种适期的确定与温度关系极为密切,一般冬性品种播种适期为日平均气温18~16℃,弱冬性品种为16~14℃,春性品种为14~12℃。具体确定冬小麦播种适期时,还要考虑麦田的肥力水平,病虫害和安全越冬情况等。

5.适量播种。根据品种分蘖成穗特性、播种期和土壤肥力水平确定播种量。一般适期播种、高产麦田或成穗率高的品种每亩10~12万基本苗,中产麦田或成穗率低的品种每亩13万~18万基本苗。晚播麦田适当增加基本苗。无水浇条件的旱地麦田适期播种条件下每亩15万左右基本苗。

注意事项:要高度重视耕翻、耙耢、镇压、播种等环节的机械化作业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