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
刺参
发布日期:2015-11-18 信息来源:山东省渔业技术推广站推广科

品种名称:刺参

品种来源:威海刺参原种。

特征特性刺参一般栖息在315米的浅海中,体形大小、颜色和肉刺的多少常随生活环境而异,喜欢生活在水流平静、海藻茂盛的岩礁海底或大叶藻丛生、较硬的泥沙海底,昼伏夜出。刺参属于狭盐性动物,不耐低盐,最适宜的盐度是2838。对温度的适应能力很强,在020的水温范围内均能正常生长。夏季水温高时进行夏眠,从夏至开始约100天。当水温下降到20以下时即解除夏眠。环境不适时有排脏现象,条件转好时,再生新内脏,损伤或被切割后都能再生。以小型动植物为食,如腹足类、桡足类、软体动物的幼贝和硅藻及有机质碎屑等。刺参为雌雄异体,生殖腺56月成熟。体外受精。经数个变态幼虫后发育成稚参,再进一步成长为成参。

产量表现:亩产平均250350斤。

养殖要点:

1. 池塘条件:池塘应选择水质清净,无大量淡水注入,海区盐度适宜,无工业、农业和生活污染的海区。需符合渔业用水水质标准。厂址应远离有污染水排出的工厂,并应避开产生有害气体、烟雾、粉尘等物质的工业企业。最好建于风浪较小的内湾,无浮泥,浑浊度较小。水源充足,交通工具便利、电力充足的地方。利用现有虾池,投放石头、瓦片、旧轮胎等人工参礁,供海参栖息。池塘深度应保持1.52米,夏、冬季水位要纳于高位,以利海参顺利夏眠与越冬。

2. 放养密度:幼参投放密度为体长5厘米左右(体重50/头)每亩投苗500010000头。

3. 饲料投喂:以投放参礁上投放的底栖硅藻、有机碎屑等为主,同时投喂鼠尾藻、海带、裙带等藻类,也可投喂人工配合饲料。

4. 水质调控:池塘深度应保持1.52米,盐度范围2833pH7.88.7,溶解氧5毫克/升以上,有机物耗氧量1.4毫克/升,氨氮0.1毫克/升以下。纳水时密切注意虾池周围的水环境,保证池水的交换量10%15%每天。

       适宜区域及养殖方式:适宜在烟台、青岛、威海、日照等沿海市池塘养殖、筏式网箱养殖、工厂化养殖、浅海投石底播、潮间带围堰养殖;东营、滨州、潍坊等沿海市池塘养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