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咨询

发布日期:2015-10-28 信息来源:山东省农业厅质监处
问题描述

1.如何检测检测蔬菜水果的农药残留是否超标?2.如何科学合理的使用农药?3.当遇到剧毒高毒农药、假冒伪劣农资时应该如何处理?

1.(1)可在当地乡镇监管站或有条件的市场上用速测仪进行初步检测。(2)带样品到本地有资质的检测中心进行进一步检测,具备资质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需通过计量认证和农业部门的机构考核。

2.(1)遵守农药安全使用规则,杜绝使用违禁农药。(2)遵循农药安全间隔期。(3)做好安全防护措施,保护施药人员和畜禽安全,妥善处理剩余药液、药械和包装物。(4)尽量减少用药,采用田园清洁、处理病残体、合理密植等农艺措施,造成不利于病虫发生的条件,提高作物抗病虫能力;采用粘虫板、黑光灯等物理措施杀灭害虫。

3.(1)保留证据。保留农药购买发票、产品原样和农药使用造成危害程度证明结果(保留现场待专家鉴定或提供有资质单位的鉴定证明)。(2)投诉举报。向农业(12316)、工商(12315)、质监(12365)等部门进行电话投诉,书面投诉要详细写明农药购买时间、农资经营店的名称地址、经营者的电话;农药的名称、生产厂家、生产日期和有效期;质量问题发生的时间、质量问题的表现及其原因;要求赔偿的方式、数额;受害人的姓名、地址、联系方式等。并随信附上购物发票﹙复印件﹚等证据。经调查属实,农业、工商、质检等部门将依法对违规单位进行行政处罚。(3)民事诉讼。受害人可以根据假劣农药使用后的受害情况,直接向当地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赔偿,也可在农业、工商、质检等部门协调赔偿未果后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给予经济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