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
山东省违法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公告
发布日期:2015-10-23 信息来源: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5年第5期总第109期)

  为加强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广告发布秩序,按照《药品广告审查办法》、《医疗器械广告审查办法》和《保健食品广告审查暂行规定》等有关规定,现将2015年4月份违法药品、医疗器械和保健食品广告监测情况予以公告。

  2015年4月份,全省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移送同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查处的违法药品广告2007条次,保健食品广告355条次,医疗器械广告294条次。其中,违法情节严重、违法广告频次较高的药品、医疗器械和保健食品有:

一、江西德成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药品“滴耳油”。其功能主治“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用于肝经湿热上攻,耳鸣耳聋,耳内生疮,肿痛刺痒,破流脓水,久不收敛”。广告宣称“是全球唯一一个可以直接替代人体耳油,保护、润滑耳道,滋养修复耳神经的OTC甲类特效国药,达到中药治耳的最高境界,外润耳鼓膜,内修耳神经,循经治耳,只需一滴一揉,当天就可终止耳鸣;一盒就能修复耳神经,彻底告别顽固性耳鸣;使用当天,耳朵不再痛痒肿胀,各种耳鸣完全消失,头不痛不晕了,晚上能睡安稳觉了”等。该药品宣传篡改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内容,含有利用患者名义和形象为产品功效作证明和不科学地表示功效的断言和保证,严重欺骗和误导消费者。

二、承德御室金丹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药品“气血双补丸”。其功能主治“补气养血。用于气虚血亏引起的少气懒言,语言低微,面色萎黄,四肢无力,形体消瘦,经血不调”。广告宣称“服用后,肚子不胀了,能排气了,睡眠质量也好了,血压稳定了,血压药也停了;服用后,不起夜了,脱落的头发也长出来了;服用后,血糖平稳了,什么时候测都在正常范围了”等。该药品宣传篡改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内容,利用患者名义和形象为产品功效作证明,严重欺骗和误导消费者。

 三、哈尔滨雄风生物有限公司的医疗器械“男性性功能治疗仪”。其适用范围为“该产品适用于阳痿、早泄、阴茎短小及中老年阴茎萎缩、非细菌性慢性前列腺炎的辅助治疗。该产品不能用于器质性病变的治疗”。广告宣称“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唯一批准的医疗器械准字号男科疾病家用治疗仪器,在山东地区成功彻底治愈男科疾病患者70万;效果迅速持久,主治男性前列腺炎、前列腺增生肥大、尿急尿频、小腹坠胀等各种男科疾病;前列腺炎及前列腺肥大疾病三十多年患者,使用后,当晚就有效果,一个月后不良痛苦症状消失了”等。该医疗器械广告宣传篡改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内容,利用患者名义和形象为产品功效作证明,严重欺骗和误导消费者。

  四、山西圣彼德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的医疗器械“腰部解压器”。其适用范围为“腰椎间盘突出、腰椎小关节紊乱、腰肌劳损、急性腰扭伤、轻度滑脱、腰椎肌筋膜炎、脊柱侧弯的康复和保健”。广告宣称“消除腰疼、远离瘫痪、恢复髓核、正常生活;一次治愈腰间盘突出、膨出、脱出、膨肿、椎管狭窄、腰椎增生、腰肌劳损、老腰病、坐骨神经痛等腰椎病;无需打针、吃药、做手术,当晚止痛,7天能走,30天能跑,3个月恢复纤维环;零风险,操作方便,一次治疗,终生受益,总有效率高达98.7%,无论病情多长,病情多严重,甚至瘫痪在床的患者,都能得到缓解,恢复自理能力”等。该医疗器械广告未经审批擅自进行广告宣传,利用患者名义和形象为产品功效作证明,含有有效率综合性评价内容和不科学地表示功效的断言和保证,严重欺骗和误导消费者。

  五、天津滨海索尔特生物技术中心有限公司的保健食品“科晶牌天然胡萝卜素维E软胶囊”。其批准的保健功能为“补充β-胡萝卜素、维生素E”。广告宣称“每天只需吃一粒,就能有效修复细胞,净化血液,保护血管,增强免疫的特殊功能,特别适用于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胃肠疾病、风湿疼痛以及亚健康等各类慢性病人群服用;服用后,血糖正常了,什么药也不吃了;服用后,血压降了,睡眠好了,视力也好了,看东西清楚了”等。该保健食品宣传篡改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内容,夸大保健食品功效,含有利用患者名义和形象为产品功效作证明和不科学地表示功效的断言和保证,严重欺骗和误导消费者。

  六、上海普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保健食品“普健牌普健硒胶囊”。其批准的保健功能为“补充硒”。广告宣称“一天一粒长寿硒,肿瘤、高血压、心脑血管病、糖尿病、肝病、脂肪肝、风湿骨病、男科障碍、前列腺炎、白内障、青光眼、失眠……多达100多种疾病,都有一定效果;第一阶段,体内垃圾和毒素逐渐被清除,明显感觉到睡得好,胃口好,大便畅通、小便畅快,精力变的充沛。第二个阶段,人体潜能被激发,免疫力全面提升,身体像年轻时一样有活力,很难再感冒,口服药减量,有效改善对肝肾的危害,气色越来越好。第三个阶段,通体舒畅,各器官都呈年轻化,白发返黑,容颜回春,高血压、糖尿病、肿瘤、失眠、色斑等相应的症状自然消退,身体由内而外焕发生命活力”等。该保健食品宣传篡改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内容,含有利用患者名义和形象为产品功效作证明和不科学地表示功效的断言和保证,严重欺骗和误导消费者。

  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理性对待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所宣传的内容,勿受虚假广告误导。要在医生或药师的指导下购买药品和医疗器械。保健食品没有治疗作用,不能代替药品,请谨慎购买。        

                   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5年6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