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

养参池塘有害藻类防控技术

发布日期:2015-10-20 信息来源:山东省渔业技术推广站
问题描述

刺参养殖池塘中应如何防控有害藻类的?

随着水产养殖业的迅速发展,饲料的使用及养殖密度的大幅度提高, 使池塘水体的富营养化加剧, 进入夏季, 养殖水体往往会繁殖产生大量的有害藻类(浒苔、水绵、双星藻、转板藻、水网藻等)。 这些藻类多在高湿季节发生, 特别是在水温28—30℃时生长最快,既可行有性生殖( 配子)也可无性(孢子) 生殖,可在短时间内( 1—2周),使池中藻丝纵生,严重影响浮游生物对光的吸收,阻碍氧气的溶解,若藻体腐败分解,还会消耗水体中大量的氧气,同时产生有害的藻毒素形成污染,造成水质恶化,不仅影响海参的正常生长,甚至能危及海参生存,是海参养殖中不容忽视的问题之一。现将养殖池塘有害藻类的几种主要防控技术总结如下:

1、对以往有害藻类发生池,放苗之前,要曝晒池塘,彻底清塘除野、灭绝池塘中有害藻类种源。其方法是,在放苗前1个月左右,将曝晒干露后的池塘, 纳水浸泡1—2天,排干池水( 也可留有部分水) ,乘池塘湿润之时,每亩施用生石灰75—100公斤,或漂白粉10—15公斤, 在全池均匀泼撒。泼撒乏后,将闸门关闭,进行池塘灭活。待放苗前15—20天左右,打开池门将池塘重新纳水,首先洗刷药物残留,然后再向池中注水50—80厘米,留作放苗之用。

2、池塘在水清、池中浮游生物稀少时,有害藻类很易乘虚而入。可适时施肥,保持池水肥度,有效地促进浮游生物及微生物的大量繁殖,形成优势种群, 从而限制有害藻类的生存空间,达到预防的目的。

3、在高温季节要经常换新水,调节水质,破坏其生存环境,同时采用人工捞取法将池内的有害海藻捞出池外暴晒,使其脱水死亡。

4、当池中有害藻类生长过旺,藻体露出池面时,可采用草木灰盖杀法,选择一个晴朗无风的天气,将草木灰以每亩5—10公斤的量,均匀泼撒在池水表面,有效地阻挡光线,加快藻体的衰竭速度,达到杀灭或缓解危害的目的。

5、近年来, 药剂去除藻类也得到广泛的应用,使用各种除藻剂直接杀灭藻类具有一定的效果,但也最具有危险性,因此要慎重使用。依照其化学成份来区别,除藻剂可分为无机除藻剂和有机除藻剂两种, 无机除藻剂主要的配方为易溶性的铜化合物,有机除藻剂则是使用各种能够导致藻类生理作用功能失常的水溶性有机化学药剂配制而成。通常情况下, 除藻剂在稀释的状态下可以伤害藻类,而在使用剂量较大致使浓度偏高的情况下,对海参也会产生一定程度的伤害。因此, 只有根据说明,并且严格按照说明上所指示的使用剂量来添加、使用, 才可以用来杀灭各种藻类而不至于产生其他的不良后遗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