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

2015年苹果产销形势如何?

发布日期:2015-10-16 信息来源:中国果品流通协会
问题描述

2015年的苹果生产和市场运行情况如何?

  一、2015年,全国苹果产区生长期气候整体较为理想,除局部旱灾、雹灾外,没有遭遇大的气候和病虫灾害。预测全省苹果同比增产8%左右,总产量将创历史新高。
  二、预测今年苹果收购价格呈下降趋势,预测80mm以上的苹果产地收购价在3元/斤左右,比上年同期约下降30%以上。
  三、关于做好2015年苹果收购和经营的建议
  1、坚定市场信心。目前,增产和市场因素已成为市场见底的最后力量,从赢利空间上而言,今年的市场环境首先提供给果商一个赚钱的机会,把不把握是战略问题,智者见智,市场机会往往留给有准备的人。
  2、做好今年苹果收购和经营,需要果农、生产者、经营者、冷库、加工企业和销售企业的共同努力,苹果产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的协调发展。行业成员强化合作意识,加强行业自律,加强信息交流和协作。诚信经营、规范市场秩序,避免恶性竞争,避免市场的大起大落,方能促进苹果产业的健康发展。
  3、广大果农要有合理的价格预期,特别是在今年特定的环境下,不惜售,不待价而沽,随行就市,顺势销售,避免造成积压和损失,把收入落到实处;广大经销商在把握市场走势的基础上积极收储,薄利多销,快进快出,按质论价,不抬价抢购,不压级压价,不恶性竞争,有效控制风险。
  4、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和企业扩大代储代销规模,降低扎堆上市风险。用于跨年度后期销售的苹果要保持合理的比例和适当的库存,避免积压造成亏损。各地批发市场要努力为果农和经销商提高服务水平,提供方便条件,降低收费标准,引导更多的果农和经销商进入市场,采取各种措施帮助果农促销,促进苹果销售。
  5、地方政府和经销商一方面需努力开拓国内市场,扩大销售,开展产销对接、网络团购、电子商务等活动,促进终端销售。另一方面需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扩大出口。并与加工企业合作,扩大加工规模,消化低等级苹果数量,提高产品附加值,减轻苹果销售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