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
什么是风雹灾害?
发布日期:2015-10-16 信息来源:山东省民政厅救灾处
风雹灾害是指冰雹、雷雨大风和龙卷风等强对流性天气造成的一种自然灾害。由于这种灾害性天气发生在积雨云中,故称其为“对流性风暴”或“强雷暴”,以严重降雹为主的雷暴又称“雹暴”。该灾害是中国、美国等季风气候地区频发的自然灾害之一。
  据统计,中国每年平均发生风雹灾害近1000次,由于这种灾害发生范围广、频次高,局部灾情重,所以累积灾害造成的损失比较重,约占中国自然灾害年总损失的百分之10左右。
  风雹灾害的危害主要是四个方面:
  第一,大风的影响。一般情况下,大风能够刮倒农作物,造成大面积农作物减产,特别是像中国北方小麦产区,如果在灌浆期遇到风雹灾害,将造成大片倒伏,而小麦一旦倒伏,就将导致灌浆过程减缓或终止,从而严重降低产量。另外,大风容易导致建筑物倒塌或垮塌,直接造成人员伤亡。如果灾害形成龙卷风,往往危害就非常大。
  第二,冰雹的影响。冰雹是直接危害严重的灾害,一般会将农作物砸坏、砸死,建筑物砸塌等,特别是在城市容易造成汽车被砸坏、经济损失惨重。冰雹对农业的影响是巨大的。每年的4~6月是我国雹灾发生次数最多的时段,为降雹盛期。这一阶段恰好就是每年农业春耕的季节。冰雹的危害最主要表现在冰雹从高空急速落下,发展和移动速度较快,冲击力大,再加上猛烈的暴风雨,使其摧毁力得到加强,经常让农民猝不及防,直接威胁人畜生命安全,有的还导致地面的人员伤亡。直径较大的冰雹会给正在开花结果的果树、玉米、蔬菜等农作物造成毁灭性的破坏,造成粮田的颗粒无收,直接影响到对城市的季节供应,常年使丰收在望的农作物在顷刻之间化为乌有,同时还可毁坏居民房屋。据2005年4月份国家减灾中心的灾情月报统计,仅因风雹带来的农业损失就达数亿元。
  第三,暴雨的影响。凤雹灾害的暴雨一般时间比较短,但暴雨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一般情况下,大雨往往造成农作物被淹、城市积水、人行受阻等。
  第四,雷电的影响。凤雹灾害一般伴有雷电,在有些情况下,雷电往往能够导致人员直接被击伤亡,像2009年6月3日的雷电就导致河南省济源市两位农民因为要把自家耕牛牵回牛棚,被雷电击倒而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