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
杨树主要食叶害虫防治技术
发布日期:2015-10-14 信息来源:山东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站

杨树主要食叶害虫防治技术

 

在我省杨树主要食叶害虫主要是指:美国白蛾、杨扇舟蛾、杨小舟蛾、春尺蠖、柳毒蛾、杨毒蛾等,现提出如下防治技术措施,供广大林农应用。

一、防治策略

根据“预防为主,科学治理,依法监管,强化责任”的方针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原则,杨树食叶害虫防治要坚持以适地适树和抗性树种为主的营林措施为基础,以生物制剂、仿生农药和植物性杀虫剂为主导,协调运用人工、物理和化学的防治措施,降低虫口密度,控制危害程度,切实防止其蔓延危害。

1、轻度发生区。以自然调节为主,改善生态环境,提高自控能力。适时开展性信息素诱捕和黑光灯诱杀防治,同时加强害虫种群动态监测,保护天敌并发挥其控制作用。

2、中度、重度发生区。采取生物措施为主的综合治理措施。优先使用生物农药、仿生制剂压低虫口密度,然后通过增加天敌数量调控害虫种群密度。对虫害特别严重的林分,大面积暴发成灾要采用飞机喷洒无公害药剂防治。零星发生区采用干基打孔注药法及时防治。同时,要注重及时清理虫害木、营造混交林,加强水肥与管理,增强林木生长势和林木抗虫能力。

二、防治技术方法

根据监测调查结果,科学确定最佳防治时机。由于大部分杨树食叶害虫一年多代,而以第一和第二代的种群增长趋势指数较高,所以要重点抓好前两代的防治。防治时机应遵循虫龄低、虫态相对整齐、一法兼治多种害虫、效率高、操作性强的原则。

1、人工物理防治。越冬(越夏)是应用人工措施防治的有利时机,由于杨树树体高大,加强对蛹和成虫的防治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人工收集地下落叶或翻耕土壤中的害虫蛹,以减少虫口基数;成虫羽化盛期应用黑光灯和性信息素诱杀等措施,有利于降低下一代的虫口密度;根据大多数种类初龄幼虫群集的特点,组织人力摘除虫苞、卵块或剪除网幕等,可杀死大量幼虫;利用幼虫受惊吓后吐丝下垂的习性,通过震动树干捕杀下落的幼虫。对于春尺蠖等雌成虫需爬行上树产卵的害虫,在成虫羽化前树干绑扎塑料布阻隔成虫上树产卵,抓住时机集中捕杀。

2、生物防治。在幼虫3龄前喷施苏云金杆菌(Bt)、病毒等防治。应用生物制剂防治:地面喷雾法应选择树高在12米以下的中幼龄林实施,树木高大的要考虑采用飞机防治。害虫产卵初期,在片林中释放赤眼蜂防治;在老熟幼虫期和化蛹初期林间释放美国白蛾周氏啮小蜂防治。防治前必须要做好虫情发生期的调查、适时选择老熟幼虫下术前释放周氏啮小蜂。也可应用阿维菌素2000-3000倍液喷雾防治。

3、药剂防治。灭幼脲为主的仿生农药喷雾防治,对于幼龄幼虫,可采用25%灭幼脲Ⅲ号、杀铃脲等30-40g/亩1000—2000倍液,或用1.2%烟·参碱乳油1000—2000倍,或者用1%苦·参碱1000-1500倍液等植物源药剂喷雾防治。仿生药剂使用要注意把握用药时间,虫龄越小越好。对发生严重,喷药困难的高大树体,可打孔注药防治。利用打孔注药机在树胸径处不同方向打3—4个孔,注入疏导性强的20%或10%的吡虫啉乳油、40%氧化乐果乳油、50%甲胺磷乳油、25%杀虫双水剂,配制成3-5倍药液,用药量为2-4ml/250px胸径。注药后要注意封好注药口。

4、阻隔法防治。阻隔法的主要种类:塑料裙法、毒笔法、毒纸(绳)环法、喷毒环法。有上下树干和越冬后上树习性的害虫,可采用将药剂在树干涂环或绑扎毒绳的方法防治。在幼虫上树前,用1:20的阿维菌素机油,在树干上涂3—125px宽的闭合环或2.5%溴氰菊酯与废柴油1:10混合,浸泡包装用纸绳制成毒绳,在树胸径处绑缚2圈。在实际防治中,可因地制宜选用其中任意一种方法或两种方法相结合均可。

(1)塑料裙法:用一定宽度的塑料环绕树干一周,阻止害虫上树取食。然后集中烧毁或深埋处理。

(2)毒笔法:将触杀性强的农药加入石膏等填加剂中制成粉笔状的毒笔,在树干胸径处划两个闭合环,使害虫上下树时接触毒环而中毒死亡。

(3)毒纸(绳)环法:将纸(绳)条浸入自己制好的药液中制成毒纸(绳),将毒纸(绳)围在树干上成闭合环,害虫上下树时接触毒纸(绳)死亡。

(4)喷毒环法:用小型喷雾器将自己配制好的药液在树干上喷一闭合环,触杀上下树的害虫。

在选用时要注意:(1)虫口密度低度、中度或较高的林分宜采用阻隔法,重度或成灾严重时不用采用此法。(2)所选药剂必须具备以下条件:触杀性强,持效期较长,高效低残留,对人、畜毒性较低,价格适中。(3)采用阻隔法防治,必须以当地测报站点提供的虫情,特别是上下树活动规律为依据,准确掌握虫情动态,适时进行防治作业,确保最佳防治效果。如防治面积较大时,应设一定数量的临时观测点,摸清虫情,搞好规划,进行防治。

5、烟雾机防治。使用6HY-25型背负式烟雾机,烟剂载体为柴油,药物选择确定由薰蒸作用较强的80%敌敌畏乳油作为基本药剂,外加触杀作用强的5%高效氯氰菊酯乳油,将这两种农药混合溶解后加入到柴油中,高效氯氰菊酯 + DDV + 柴油的配制比例是根据林木疏密情况,按0.5-1:0.5-1:10进行调节施用。

6、飞机防治。在大面积暴发的地区,选择速效、长效性的或高效低毒的无公害农药、昆虫生长抑制剂等类药剂,在幼虫2至3龄期前,适时组织飞机喷雾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