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
“5.20世界计量日”、“实验室开放日”主题宣传活动
发布日期:2015-10-13 信息来源: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山东省质监局结合庆祝“5.20世界计量日”活动,围绕民生计量、能源计量、产业计量等重点工作,组织开展系列服务和宣传活动,具体如下

(一)走进社区,开展计量公益服务活动

省计量院以及各市质监局将普遍组织计量公益服务活动,出动质监服务流动车,现场为群众免费检测、修理血压计、人体秤等计量器具,受理计量投诉、咨询。并通过悬挂条幅、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与群众零距离、面对面地宣传计量在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中的普遍性与重要性,建立质监服务常态化、常效化、百姓化工作机制。

(二)走进企业,开展企业计量和能源计量服务

各市局将加强对企业的计量工作宣传、指导工作,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本市重点用能企业,开展节能降耗服务,帮助企业加强计量体系建设。举办能源计量管理经验推广会,免费举办能源计量管理人员培训班,对重点用能单位的能源计量管理人员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的宣贯。

(三)开展计量专项执法,严肃查处计量违法行为

全省质监系统将陆续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加油站计量、能效标识、夏粮收购等与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专项监督检查工作。严厉打击计量作弊等违法行为,对不合格的单位下达整改意见,责令其限期整改。

(四)各级计量技术机构面向社会开放检测实验室

各级计量技术机构向公众开放部分实验室,宣传计量知识,搞好计量科普,增强各方对计量工作的了解。开放方式为邀请学生和市民参观计量实验室,现场进行讲解演示、实验操作,让学生和市民近距离了解计量、认识计量。开放时间为每年“5.20世界计量日”活动期间,如各企事业单位及个人意愿参观实验室,可与各级计量技术机构联系。

(五)推出《计量在我们身边》科普宣传片

省质监局推出《计量在我们身边》科普宣传片。该片分为《计量发展史》、《生活中的计量》、《现代社会的支撑》、《计量事业朝气蓬勃》四个篇章,摒弃传统“说教式”的拍摄理念,从衣食住行等更容易令人接受的角度“巧妙说计量”。

(六)推出“计量在我身边”专题网页

省质监局与新浪网共同推出“计量在我身边”专题网页,综合运用图、文、声、像相结合的表现手段,从计量日主题、计量常识、全省计量检定能力和开展的特色计量工作等进行专题宣传,并通过微直播的形式与群众交流。网页地址为http://sd.sina.com.cn/news/zt/520jlr/index.shtml。